新加坡大专文学奖评语

诗歌组成绩

  • 遥想苏子当年
  • 三子歌
  • 流年碎影

优胜奖

  • 从西到东――寻访迷失的那一片净土
  • 月桂树的记忆
  • 东风破
  • 从秋夜开始的一系列主题

评语

《遥想苏子当年》

早年狂热的现代诗人认为新诗是横的移植,而不是纵的承继。多年以后,大家冷静思考,终于承认传统不是挥之不去的包袱,而是内涵丰富的营养品。作者吸收古典诗词的精粹,挥洒出另一片风景。(南子)

《三子歌》

同性恋体材近年来大量出现在戏剧、电影、小说、诗歌中,几乎成为“显学”。作者认为屈原是同性恋者,立论未免牵强,似乎是对楚辞的误读。王逸《楚辞章句序》指出:“《离骚》之文,依《诗》兴起,引类譬谕。”所谓“香草美人”,另有所指,不一定和同性恋有关。(南子)

《流年碎影 》

一个来自异乡的青年,他的心情是沉郁的。他用一种梦幻的语言阐述“阵阵袭来的眩晕”后的心事,诗句的结构是处于可解与不可解甚至费解之间,透露心中的隐秘欲语还休。诗句富有张力,意象繁杂,作者似乎无意让读者窥探内心的秘密。(南子)

优胜奖

《从西到东――寻访迷失的那一片净土》

作者从搭乘巴士,转换地铁,来到他心中的一片净土。在行程中,作者让意识之流涌动,不断自我烤问,宿命的意义与悲哀。(南子)

《月桂树的记忆》

童年的回忆是甜蜜的,也是诗歌取之不尽的题材。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人总有一连串的“天问”:“为何流星不停留/为何人要老去/为何婴儿毫无选择的来到人间/为何我无法像鸟儿一样飞翔”。大人的答案也许不尽完善,但不妨作为生命成长的参照。(南子)

《东风破》

作者的思绪是混乱的,非理性的,他认为“回忆是一场几近疯狂的赌博”。整首诗充满亲情与爱情的纠葛。“妈妈的繁琐总是会和爸爸的干净利落相形见绌/我喜欢并欣赏爸爸却深爱着亲爱的妈妈流泪的样子”,是对双亲的思念;“你走了以后酒暖回忆思念瘦/水向东流爱我别走”,是对一段爱情的追忆。琵琶声声催人,不正是作者心情的写照吗?(南子)

《从秋夜开始的一系列主题》

秋天是黄金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但是,我们感受不到作者对生命的喜悦。作者“种植所有的黑色,所有的寒冷/但我从不收割,也不掩埋”,这种心情是沉重的。也许在字里行间,我们可以寻找一些蛛丝马迹;“很多年前,那个俊俏的男子/像玻璃般破碎”。破碎的镜像,纵使拼凑起来,也是满佈裂痕。希望作者重新出发,看到秋的金黄,而不是秋风肃杀。(南子)

2006

Trophies placed on a wooden floor with a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