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建谈南子的诗》

南子的诗集《夜的断面》中的浪漫抒情,有余光中、郑愁予、叶珊的影子;形而上的知性作品乃是受瘂弦的启发。《蝴蝶劫》的第三节写道:

 岁月,史芬克狮谜题的岁月/

钟鼎文的岁月/

岁月是钉在十字架上的天使/

我之存在,沙特不懂/

梦蝶的漆园吏亦不懂/

李耳呢?/

李耳是函谷关外的移民/

他更不懂(28)

      讽刺戏谑的语调,词语的反常组合,大跨度的比喻,些许的异国情调,生命的沉思冥想,一望而知走的是瘂弦路线,“岁月,史芬克狮谜题的岁月”这种句式令人想到瘂弦《深渊》的“岁月,猫脸的岁月”。一连串与“不懂”有关的句法,来自瘂弦的《红玉米》“你们永不懂得/那样的红玉米/它挂在那儿的姿态/和它的颜色/我底南方出生的女儿也不懂得/凡尔哈仑也不懂得”。

南子的《夜的断面》批判堕落的都市文明和病态的现代人性,布满曲折迷人的隐喻象征:

 华美之夜,夜以一千叶金属片/

敲出满天的星光/

都市的巨兽/

睁一万只灯光的复眼瞻视大地/

摩天楼矗立在摩天楼的阴影里/

青空被分割/

人迷失在报涨的潮声中//

*

夜已成熟,星星逐渐死去/

带来阳光的讣闻/

许多灵魂暂时告别肉体/

肉体告别文明/

欲在成熟,摘落在床笫之间。(29)

      星星、天空等景物没有了灵氛,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不复存在,物质文明充塞都市空间,肉欲泛滥的人类迷失了方向,“欲在成熟,摘落在床笫之间”相似于《深渊》中的“在夜晚,床在各处深深陷落”。南子的散文诗《岁月》以虚构叙事和魔幻描写,表达自我的矛盾和分裂:

      阳光伸七只手从窗口越入,带着刀锯斧凿,在我额际雕满岁月,以我的面影塑成石膏模型,带到市场去贩卖。我清晰地听到有人在墙角嘤嘤哭泣,回头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影子。

      从梦中醒来,发现自己竟是一株水仙。我的叶脉生长着、交缠着、盘结着、蜿蜒着矛盾。我的根深深地盘殖入忘忧的水中。那个哭泣的少女奔来,以一滴一滴一滴一滴圆亮的泪珠,装饰在我下垂的叶尖。(30)

      像瘂弦《盐》一样的散文诗体裁,有暴力—受难色彩的意象,戏剧性的场景,梦境和幻觉的运用,古希腊神话和《红楼梦》典故的镶嵌,这些技巧糅合起来,造成扑朔迷离的超现实意境,虽然有点单薄青涩,但仍然见出瘂弦的痕迹。

节录自张松建《台湾现代诗对新加坡的影响:以瘂弦、洛夫、管管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