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9月 17, 2010.

《转变》                                   南子(新加坡)

我有一个朋友,年轻力壮,充满朝气。由于他事事顺利,从不知“失败”两个字的写法,因此,免不了在待人处世方面有些傲气。一天,他突然问我:“你信仰哪一种宗教?”

“佛教!”我简单地回答。

“迷信。”他武断地说。

“为什么信仰佛教就是迷信呢?”我心平气和地问。

“什么神啊佛啊都是骗人的把戏。”

“谁说的?”

“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都这么说。”他接着说,“我们应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把命运交托给佛啦神啦。如果要相信的话,我宁可相信自己。”

“佛教是一种自力的宗教。自力的意思,就是修行要靠自己。一分努力,一分成就。佛陀并没有叫人把命运交给他管理呀。”我说,“你能对自己充满信心,也是不错的。我祝福你。”

无神论者或无宗教信仰者是不是永远都是幸福的呢?

我看未必。当一个人处于顺境的时候,他健康幸福,充满信心,以为整个世界都捏在他手里。人无千日好,花五百日红。有朝一日,他失败了,他遇到挫折,他的信心如雾消失,有谁会听他的倾诉?还有,他发现自己做了太多错事,想要忏悔,有谁会听他的诉说?

小说家张贤亮在《绿化树》里借男主角的口,指出一个无神论者的悲哀:

“我想忏悔,我想祈祷,但我才发现,对一个唯物主义者来说,对一个无神论者来说,对现在的我来说,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忏悔和祈祷都找不到对象。我不信神,所有的神我都不信!我经历一次‘死’以后,全部宗教都在我眼前失去了它们的神圣性质!那么,我向谁来忏悔,来祈祷呢?

几年之后,我又遇到了那个朋友。他满头白发,眼睛流露出优郁的神情。打过招呼之后,我们谈起彼此的境况。我知道他最近生意失败,生活过得马马虎虎。

他突然问我:“人死后,会到哪儿去?”

我笑着说:“对佛教徒来说,能去的地方可多着呢,西方净土,东方药师净土……,都欢迎我们去。你也可以乘愿再来,回到地球为人类服务。”

他有点担心:“我不是佛教徒,无处可去。”

“佛陀永远伸出他的双手,欢迎你。”

我又想起张贤亮的话:“都一个无神论者来说,对现在的我来说,死是最轻松的解脱,一切都是随生命的停止而告终。”

死是最后的解决脱吗?从佛教的观点来说,死不是最后的解脱,人死了之后,要到六道中轮回,只有到达涅槃境界,才是真正的解脱。”

朋友听了我的话以后,开始接触佛教典籍,后来,也归依了三宝。

我打趣说:“你也信佛教,不怕人家说你迷信?”

他说:“才不呢。”

1994

Visitors

free counters

博客统计

  • 54,591 hits

岁月的河流

2010年 9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浪花尖端的灿烂

RSS 李国樑博客

  • 出错了。Feed 可能没有正常工作。请稍后重试。

您的意见我在听

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