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5月 16, 2016.

《文学日志》(215):从君绍到余平光

《从君绍到余平光》

作者:张森林

新加坡已故的园林专家君绍,生前坚定地以复荣园为一生耕读园林的君绍,与自然界的无数花鸟树木打交道,浑然天人合一,展现了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完美典范。他以花草鸟兽为主体写有散文无数,《莱佛士太阳鸟》便是其中一篇。此文不止立体呈现了“满身鲜红得发锦泽,内着一根赤艳的尾羽,眉毛黑泽,头上顶着彩虹的紫光,双翼盖着豆绿的束扇羽,呈现纯真且朴实的形象”的莱佛士太阳鸟,而且生动描述了“嘤嘤央央的草莺,骊羽画眉的绿豆黄小鹟,都趁午噪旷课后,来到跟前停在顺手可援的枝丫上,群聚向我致意,一点不生疏。白头翁在顶上咫尺,悠闲地絮语,不怕人听;蜘蛛虎忙着倒挂身,为它的缫丝着忙;黄胸太阳鸟则引吭畅吟”,以及勾勒出一头松鼠的灵动可爱之处,它“睡躺在我前面三尺处的一个花盆上,尾向前,时不时歪转头来,双眼凝视又眨动,朝向我斜看,黑溜溜的眼睛似浑 圆的真珠,晶莹而含感情;不忍惊动它,就让它自得其乐吧”。文末,作者写出了他的由衷之言:“在这小小的天地里,权力所及,至少我还能保护它们,让它们自由生活。我们的心互相靠近”。结尾处的短短数句,作者作为自然界动植物守护神的形象,跃然纸上。

对于君绍这位卓有成就的园艺家的散文小品,中国学者刘俊峰有着这样的准确评价:“他的散文小品,多有对热带植物的精确描写,但不是植物小品;多有对草木虫鱼的嵌溯配源,钩稽钓沉,择正去误,但又不是仅仅以传授科学知识为要务的科学小品;多是对热带风景的细致描摹,却又不是以自然景物的描写为目的的景物小品;多是对自然与人生、生命与生存的哲理思考,但又不是以表达哲学思想为直接目的与唯一目的的哲理小品。它具有以上所有小品的要素,但又非仅仅是这些,更非是以上这些因素的简单相加。应当说,他的散文是以对生命、生存的阐释与启悟为目的的诗性哲理小品。”

如果说君绍是新加坡甚至东南亚当之无愧的少数园艺专家之一,那么,从教育岗位退下来的余平光就是新加坡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另类菜农了。余平光是自1970年代从南洋大学毕业后就执教鞭至退休的语文老师,这位在胡月宝散文《余老师的菜园》中的“余老师”,退休后出于个人的浓烈兴趣与环境保育的需要,多年来采摘的蔬果不做商业用途,每个月还得用自己的退休金来缴付菜园领养费,与一般白领阶级的周末农夫不同:“他天天早早到菜园来报到,凡事亲自动手,事必亲躬,对菜园里的一菜一花更待之犹如孩子一般,哪一珠长高,哪一朵花需要花粉,不但了如指掌,也充满感情。菜园养菜,根本是水源必须充足。而余老师为引水,挖地掘石,甚至几乎丧命!为什么呢?真的只是复制少年田园梦而已吗?” 《余老师的菜园》一文,道出了新加坡人对大自然保育的无限向往。

2016

《文学日志》(214)林琼作品导读会(二)

**转载**

《林琼作品导读会》   冰秀

今年的文学四月天迎来一朵又一朵的文学浪花,文学活动之多让人感到有点应接不暇。
5月14日那天,节目特别多。下午,锡山读书会主办资深作家林琼散文集《飞鸿片片情》和童诗集《爷爷的生日》导读会。林琼老师一再邀我参与其盛,我想我不出席要“挨骂”的(借南子的话陶侃一下)。
下着倾盆大雨,一下车,雨就把我和老伴的鞋子打湿到彻底! 后来我们因为和许多难得一见的老朋友谈天,竟然把心爱的雨伞都落在会场了。
这两小时的导读会,使我印象深刻,久久不能忘。今天在金禧楼遇到郑慧老师,我叫了她的名字,她很惊讶!毕竟我们昨天才认识。太棒了! 我和老伴都被她的表演天分所震撼。心想她若给小学生上课,学生们一定爱死她。
陈志锐博士对童诗的精彩演绎已经是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他以真诚、善良和美丽的心灵读林琼的童诗,让童诗都化成美丽的音符在我们耳边荡漾。在场的人都深深感受到林琼老师作品中所流露的纯、真、善、美。陈博士声 情并茂的朗诵和简洁明了的诗歌赏析是那么动人,怎一个好字了得?
舒然已不止一次主持导读会,她的声线柔美,富有磁性;她在纸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显然已做足了导读的功课。
林琼老师作品导读会非常成功。会场里不只洋溢着林琼老师一家的父子情、儿孙情、师生情和文友情,还有在场者与师长或老朋友重逢的温情。老伴遇见了他的华中老师——戴文锦老师,我遇到了师训同班同学——黄黛菁博士,感觉非常喜悦温馨。

2016年5月14日

Blue Macaw Perched on Tree Twig

《文学日志》(213):林琼作品导读(一)

**转载**

《林琼作品导读会》            作者:舒然

昨天下午由锡山读书会主办的资深作家林琼散文集《飞鸿片片情》和童诗集《爷爷的生日》导读会取得圆满成功!作为读书会主委,非常感谢导读小组成员间的精诚合作及幕后锡山理事们的默默付出。

下午的天气尽管不尽人意,冒雨前来支持导读会的观众依旧热力不减,整个现场几乎满座,到场的儿童也不少。短短两小时导读会,我们共享了一段亲情凝聚的时 光,那是父子情、师生情、文友情、儿孙情的温馨再现。无论是郑慧活力四射的童诗朗诵与表演,还是志锐博士的精彩阐述与解析,以及本人准备充足、颇具感染力 的童诗导读,从不同侧面向观众们呈现出一个集纯、真、善、美为于一体的真实林琼。

最后的压轴由林琼老师的学生及几位相交甚笃的老友南子、莫河、刘新汉等现场分享林老的趣闻逸事,引得满堂喝彩!

这是一场温馨圆满的导读会,各年龄层的观众齐聚一堂,聆听心声,交流思想,碰撞欢乐,和谐生辉。

2016年5月14日

《文学日志》(212):五月诗社诗歌朗诵会(四)

**转载**

《南方吟》   黄宏墨

4月2日下午,国家图书馆16楼 “观景阁”来了二十多位新马诗人:南子、王润华、淡莹、林得楠、许通元、张挥、成君、伍木、小曼、学枫、陈志锐、刘瑞金、周若鹏、周德成、怀鹰、玛格丽、洪慧桃等。

除了个别的诗人亲自诠释自己的作品外,也特地请来了何子石与韩昕余为其他诗人的作品深情朗诵。年轻音乐人张耀天及黄倩也受邀演唱洪慧桃填词郭永秀谱曲的动人歌曲《雨的味道》。一时之间,可说整个阁楼诗意盎然,文采翩飞。这城市已好久没那么诗情画意了……

这是我第一回在同一个地方与那么多诗人会面,没有失望。

各花入各眼、各诗入各心,特别喜欢淡莹朗诵的《楚霸王》,若真要比较,还是念念不忘培风中学那一次的霸气与纤柔。也许这一回诗人深受眼疾影响,薄弱了乌江的呜咽,同时想起心珍:老天爷!好不好别再折腾艺术家们了?

诗到了不平的土地自会不约而同动了真气。

第二次听陈再藩的《冷奴》,还是有惊喜。以激情的周若鹏《孩子,不要看》对照蔡志礼的《且看我们》如何以宽阔双肩/在这渐趋荒凉寂寞的世纪/扛一代 诗魂的忧郁,可以看出马来西亚诗人对华教“争取”的忧郁。而无独有偶,周德成《对着鱼缸说国语》与陈志锐 《牛车水》诗中也隐隐的透着另一股“自我放弃”的忧郁;两地诗人的讥讽,牵扯出两极的“忧郁”。

纵观整个下午的朗诵,我想再忧郁不过的应该是Margaret Sinnappan的“Everything is for you for you”。那被拒于门外的爱国心,是如此的委屈恳切,又如此的不甘放弃,单听作者近乎祈求的语调,闻者无不心酸黯然,观照自己,始觉庆幸!

张挥老师的《午后写荷》让我想起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只是,此情在此是文字不在姑娘,老师写荷写成了自己望穿秋水的怅怅——另一种乡愁。

诗这灵犀东西,有时真难解释得清楚,也其实不需要说得清楚,它就像个别人心灵深处欲语还休的情意,只想等待能意会的人出现,轻轻一挑,挑起一个眼神,挑起无声胜有声的万般情愁……

这21首诗歌,不是每一首我都读得懂,也不是读得懂的即是诗人本来的意思,但我享受这样的一厢情愿,兴奋于可以从他人的诗文里寻得自己想要的意境,让诗情翩翩,让诗意填满干瘪的心园。

这一场“南方吟”两岸新诗朗诵会,据说是相隔了30年后的一次新马两国诗人大集会。

有幸参与、目睹多位诗人轮流朗诵,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文学浸濡,而那几乎已经被忘弃的美学体验,此时又点滴穿越岁月,连连涌上心头,叫人无不慨叹一个烟雨时代,竟然飞逝了那么多年。

记得童年一次与父亲外出躲雨五脚基,听着屋檐下的水滴“叮叮当当”打在一角的垃圾桶,父亲是一面欣赏的看着激起的水花,一面问我:好听吗?我点头, 然后转头望向同样在等雨的那一代人,只见大家都在静静的听着雨声,满脸陶醉状。那时候不明就里,以为人生都会是这个样子,直到跌跌撞撞的长大后才恍然明 白:

诗,只停留在小时候的平常百姓家。

诗人们!

别再让岛国的诗民等待太久了,年年来一场吧?因为我们也许已经没有另外的30年了 。

2016

Young Man On A Skateboard

 

 

《新马华文作家重建文学长堤》(节录)               张曦娜/报道

以群体力量加强对外交流

林得楠也透露,作家协会接下来将和马来西亚文学团体探讨“在作品出版 、联谊互访、创作活动、作品发表等各方面的合作,概念中的项目包括出版新马作品合集,例如微型小说合集,以及文学之旅等。此外,作协也将积极和新加坡各文学团体配合,以群体力量加强对外交流,例如最近参与协办“南方吟”诗歌朗诵活动,就是一个例子。”

 

他说:“对外交流方面,首先是和作协团队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不忘传统的同时也与时并进,继续加强和马来西亚文学团体与作家的联系,以及保持文学创作的交流,避免往后‘渐行渐远’。”

 

林得楠说:“作为作协新任会长,我刚和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现任会长曾沛女士建立个人联系,希望在不久后和马国作协探讨新马作协未来的合作与交流。”#6

(全文完)

Visitors

free counters

博客统计

  • 54,588 hits

岁月的河流

2016年 5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浪花尖端的灿烂

RSS 李国樑博客

  • 出错了。Feed 可能没有正常工作。请稍后重试。

您的意见我在听

归档